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仲宣

仲宣

借指文才出眾之人。唐盧綸《送史兵曹判官赴樓煩》詩: “敢謝親賢得瓊玉,仲宣能賦亦能詩。”●《三國志·魏志·王粲傳》: “初,粲與人共行,讀道邊碑,人問曰: ‘卿能闇誦乎? ’ 曰: ‘能。’ 因使背而誦之,不失一字。觀人圍棋,局壞,粲為復之。棋者不信,以帕蓋局,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校,不誤一道。其強記默識如此。性善算,作算術,略盡其理。善屬文,舉筆便成,無所改定,時人常以為宿構; 然正復精意覃思,亦不能加也。著詩、賦、論、議垂六十篇。” 闇(an ): 同 “諳” 。背誦。局: 棋局。帕(pa): 手巾。宿構: 預先構思。覃(tan)思: 深思。覃,深沉。漢末文學家王粲(字仲宣),“建安七子” 之一,強記默識,過目成誦。他曾與人同行,看過道邊的碑文,能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他看人下棋,能憑記憶把已亂的棋局恢復原樣。粲才思敏捷,文質優美,多有傳世之作。

仲宣字典分解

仲宣的解釋 漢 末文學家 王粲 的字,為“建安七子”之一。博學多識,文思敏捷,善詩賦,尤以《登樓賦》著稱。 三國 魏 曹植 《與楊德祖書》:“ 仲宣 獨步於 漢 南,

仲的解釋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仲兄。仲弟。 在當中的:仲春(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仲秋、仲冬依此類推)。仲裁(居間調停、裁判)。 姓。 筆畫數:

宣的解釋 宣 xuān 公開說出,散布:宣講。宣傳。宣戰。宣稱。宣言。宣敘調。心照不宣。 疏導:宣洩。 古代帝王的大室。 皇帝命令或傳達皇帝的命令:宣付。宣召(皇帝召見)

不妨一看:仲良氏之儒【歷史知識】

孔子後的儒家分派之一。代表人物可能是魯人仲梁子。有人據《禮記·檀弓》記有曾參和仲梁子的對話,推測仲梁子是曾子學派的傳人之一。又,傳陶潛《聖賢群輔錄》稱,“仲良氏傳樂,為移風易俗之儒”,但此書被顧頡剛斷為偽書。梁啓超、郭沫若認為仲良氏可能是《孟子·滕文公》所說的楚人陳良。

仲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