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輕:輕視。 文人互相輕視,從古以來如此。語出三國.魏文帝《典論.論文》:“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元.劉壎《隱居通議.詩歌一》:“夫文人相輕,從古而然,而一時巨擘,皆左袒斂衽。”清.胡文煥《歷代詩話考索》:“文人相輕,自古皆然。昌黎之文,不能置一辭,轉而詆其詩,且造作言語,以毀其行。”也單引〔文人相輕〕。宋.楊萬里《答陸務觀郎中書》:“古者文人相輕,今不相輕而妒焉。”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再論“文人相輕”》:“今年的所謂‘文人相輕’,不但是混淆黑白的口號,掩護著文壇的昏暗,也在給有一些人‘掛著羊頭賣狗肉’的。”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字典分解

文人的解釋 (1) [man of letteis;scholar] 指會寫文章的讀書人文人畫士。——清· 龔自珍《病梅館記》有以文人

多看看:文師頤【歷史人物】

【生卒】:?——1642全州(今屬廣西)人。崇禎舉人。汝陽知縣。拒守汝寧,李自成破城,被殺。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