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丈席

丈席

禮記.曲禮上》:“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鄭玄註:“謂講問之客也。函,猶容也。講問宜相對容丈,足以指畫也。”後因以“丈席”指講席。宋 岳珂《桯史.呂東萊祭文》:“呂東萊居於婺,以講學唱諸儒。四方翕然歸之。陳同甫蓋同郡,負才頡頏,亦游其門,以兄事之。嘗於丈席間,時發警論,東萊不以為然。”

丈席字典分解

丈席的解釋 《禮記·曲禮上》:“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 鄭玄 註:“謂講問之客也。函,猶容也。講問宜相對容丈,足以指畫也。”後因以“丈席”指講席。 宋 岳珂

丈的解釋 丈 zhàng 中國市制長度單位,十尺:萬丈高樓。 測量長度和面積:丈量(li俷g )。 對老年男子的尊稱:丈人(a.古代對老人的尊稱;b.岳父。“人”均讀輕聲

席的解釋 席 x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古人用以坐、臥,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蓆子。草蓆。葦席。竹蓆。涼蓆。席地而坐。席捲(ju僴 )。 座位:席位。席次。出席。

不妨一看:丈夫團【歷史事件】

清末留日學生中的革命團體。全稱為鐵血丈夫團。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由李烈鈞、蔣尊簋、程潛等在日本東京組成,參加者多為在日本學習軍事的同盟會員,總計二十八人。以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大丈夫自勉,決心從事反清革命,故稱丈夫團。曾派遣會員回國活動,準備赴各省參加新軍,掌握實力,進行武裝反清鬥爭。

丈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