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丈夫團

丈夫團

清末留日學生中的革命團體。全稱為鐵血丈夫團。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由李烈鈞、蔣尊簋、程潛等在日本東京組成,參加者多為在日本學習軍事的同盟會員,總計二十八人。以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大丈夫自勉,決心從事反清革命,故稱丈夫團。曾派遣會員回國活動,準備赴各省參加新軍,掌握實力,進行武裝反清鬥爭。

丈夫團字典分解

丈夫的解釋 (1) [husband]∶已婚女子的配偶古者丈夫不耕。——《韓非子·五蠹》(2) [man]:男子生丈夫,&hellip

團國語字典 團 (團) tuán 圓形:團扇。團臍。 結成球形的東西:湯糰。飯糰。 把東西揉成球形:團煤球。 會合在一起:團聚。團圓。 工作或活動的集體組織:團體。團伙。集

順便了解:丈夫不學曹孟德【歷史典故】

《晉書.石勒.載記》:“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終不能如曹孟德、司馬仲達父子,欺他孤兒寡婦,狐媚以取天下也。”晉石勒對徐光說:“人應當有自知之明,我認為大丈夫應當光明磊落,如日月懸空,不能象曹孟德和司馬仲達父子那樣,去欺侮孤兒寡母,奪取天下(指曹父子篡漢、司馬父子奪魏政權事)。後遂以此詠英雄逐鹿當光明正大,也藉以抒發懷古之思。元.吳師道《赤壁圖》:“丈夫不學曹孟德,生子當如孫仲謀。”

丈夫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