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史

大史

官名。同“太史”。掌典法禮籍兼司星曆。《周禮·春官》有大史,“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


官名。掌管祭祀、歷數、法典等。商周兩朝都設此官,職權任務大體相同。《周禮·春官、大史》:“大史掌建邦之六典,以逆邦國之治,掌法以逆官府之治,掌則以道都鄙之治。”《禮記·曲禮下》:“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典司六典。”註:“典,法也。”“大”讀“tài”,參看“太史”條。

大史字典分解

大史的解釋 官名。 殷 代天官六大之一。主管祭祀、歷數、法典等。 周 代大體相同。《禮記·曲禮下》:“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典司六典。”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亦指記述、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歷史。通史。斷代史。近代史。世界史。文學史。史詩。史部(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包括各類

多學一學:大理寺左寺正【歷史官職】

官名。明清大理寺之職官。明朝於大理寺設左、右寺正各一人,分掌左、右二寺事務,秩正六品。清初沿置,各設滿洲、漢軍、漢各一人。乾隆十七年(1752)改為左、右寺丞。

大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