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有作為

大有作為

謂能充分發揮才幹,做出重大成績。《孟子.公孫丑下》“故將大有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宋.朱熹註:“大有為之君,大有作為,非常之君也。”《續資治通鑑.宋理宗景定四年》:“仁宗治效浹洽,神宗大有作為。”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民國元年革命後,先生的所志已達,該可以大有作為了,然而還是不得志。”


述賓 能充分發揮作用,做出顯著成績。諶容《讚歌》:“把這樣的縣委書記解放出來,在革命路線指引下,那是會~的。”△褒義。描寫情狀。→大有可為大展經綸 奮發有為 ↔無所作為 碌碌無為。也作“大有為”。

大有作為字典分解

成語大有作為的解釋 作為:做出成績。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大有的解釋 (1) [plenty of]∶許多大有作為(2) [good harvest]∶大豐收大有之秋

作為的解釋 (1) [what one does;conduct;deed;action]∶所作所為;行為從他的作為可以看出他的態度(2) [achievement;acc

順便了解:大產【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大埔縣東南。《明史·地理志》 大埔縣:“南有大產巡檢司。”

大有作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