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松筠之節

松筠之節

筠,原指竹子的青皮,此處泛指竹。形容像松竹一樣,具有堅韌不拔、歲寒不凋的堅貞節操。後來用以讚頌品德高尚的人。出自隋文帝楊堅之語。楊堅事跡參見“同生共死”條。北周宣帝去世後,楊堅以後父身份入宮輔政,獨攬大權,遭到周室重臣尉遲迥、司馬消難等人起兵反對。面對各種反對勢力的責難和進攻,楊堅感到十分擔心。他尤其害怕當時已臣服南朝梁主蕭巋(kuì虧)也乘機行動。正好這時蕭巋派了柳莊來長安。楊堅為了穩定江南,便對柳莊說:“以往我征江陵時,就曾得到梁主的照顧,現今我受輔國之命於主上年幼,時事多艱之日,實在感到慚懼不安。而梁主累世功德,又在此時向朝廷表示誠意,實在是‘松筠之節’可鑑。”公元581年,楊堅篡奪了北周政權,建立了隋王朝

【出典】:

《隋書》卷66《柳莊傳》1551頁:“及高祖輔政,蕭巋令莊奉書入關。時三方搆難,高祖懼巋有異志,及莊還,謂莊曰:‘孤昔以開府從役江陵,深蒙梁主殊眷。今主幼時艱,猥蒙顧托,中夜自省,實懷慚懼。梁主奕葉重光,委誠朝廷,而今已後,方見松筠之節。君還本國,幸申孤此意於梁主也。’”

【例句】:

清·李汝珍《鏡花緣》卷首題詞:“其人清介比水石,節操同松筠,胸懷瀟灑常如春。”


偏正 筠,竹。松竹枝常青經冬不凋,用以比喻堅貞的節操。《隋書·柳莊傳》:“梁主奕葉重光,委誠朝廷,而今已後,方見~。”△褒義。常用於讚揚忠貞不二的精神。 →始終不渝 矢志不移 ↔出爾反爾 二三其德 見利忘義

松筠之節字典分解

成語松筠之節的解釋 松與竹材質堅韌,歲寒不凋,因以“松筠之節”比喻堅貞的節操。筠,竹。

松筠的解釋 松樹和竹子。《禮記·禮器》:“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後因以“松筠”喻節操堅貞。 南朝 齊 王

多學學:松林店【歷史地名】

即今河北涿州市西南松林店鎮。清同治《涿州志》 卷2集市: 城西有松林店。

松筠之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