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筆抹煞

一筆抹煞

一筆全部抹掉。常比喻輕率地全部否定。徐特立《研究歷史的目的與方法》:“康 梁是否尋得了真理是另一個問題,可是對於他們在某一個時候追求真理的熱忱和勞績,我們現在是不該一筆抹煞的。”亦作“一筆抹殺”。清 袁枚《隨園詩話》卷七:“唐以前,未有不熟精《文選》理者……宋人以八代為衰,遂一筆抹殺,而詩文從此平弱矣。”魯迅《二心集.我們要批評家》:“然而新的批評家不開口,類似批評家之流便趁勢一筆抹殺。”


見“一筆抹殺”。《老殘遊記》11回:“其理本來易明,都被宋以後的三教子孫挾了一肚子欺人自欺的心去做經注,把那三教聖人的精義都注歪了! 所以天降奇災,北拳南革,要將歷代聖賢~,此也是自然之理,不足為奇的事。”

一筆抹煞字典分解

成語一筆抹煞的解釋 抹煞: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抹煞的解釋 見“ 抹摋 ”。

順便了解:一饋七起【歷史典故】

《藝文類聚》十一引《鬻子》:“禹投一饋而七起,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也,恐其留吾門也。’是以四海之士皆至。”《淮南子.汜論訓》:“禹之時以五音聽治,置鞀以待四方之士……當此之時,一饋而十起,一沐而三捉髮,以勞天下之民。”饋,音kuì,食,吃。鞀,音táo,有柄的小鼓。據說,禹非常重視尊賢禮士,因國事繁忙,吃一頓飯常常多次起身去接待前來拜訪的賢士。後用為詠尊賢和政務繁忙之典。北齊劉晝《新論.誡

一筆抹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