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滿腹經綸

滿腹經綸

同“經綸滿腹”。茅盾《子夜》二:“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果然是奧妙。”


偏正 經綸,本指整理過的蠶絲,後借指才學本領。比喻有謀略才幹的人。語本《易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朱蘇進、胡建新《康熙帝國》:“康熙一笑:當然是你。‘萬花筒’嘛,~,舌戰群雄,為大清揚威!”△褒義。用於形容人才。→雄才大略 滿腹詩書 滿腹珠璣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胸無點墨 才疏學淺 不學無術百無一能。也作“經綸滿腹”、“滿腹長才”。

滿腹經綸字典分解

成語滿腹經綸的解釋 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綸的解釋 (1) [combed and arranged silk threads]∶整理過的蠶絲(2) [statecraft; statesmanship]∶比喻籌

也學習下:滿城縣【歷史地名】

唐天寶元年 (742) 改永樂縣置,屬上谷郡。治所在今河北滿城縣北二里。北宋景德中廢入保寨縣。金大定二十八年 (1188) 復置,移治塔院村(今滿城縣西二里),屬保州。元屬保定路。明初移治今滿城縣,屬保定府。民國初屬直隸保定道。1928年直屬河北省。 在河北省中西部。屬保定市。面積650平方千米。人口38萬。轄4鎮、9鄉。縣人民政府駐滿城鎮。地名含義一曰為蒲城之訛;一曰因張蒼封北平侯,子孫滿邑,

滿腹經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