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滿不在意

滿不在意

全然不放在心上,不當一回事。巴金《復仇集.不幸的人》:“這是一隻破舊的提琴,他拿著弓滿不在意地拉著。”曹禺《日出》第四幕:“竹均,我看得出你也厭惡他們,而你故意裝出滿不在意的樣子,天天自己騙著自己。”


偏正 完全不放在心上;不當一回事。巴金《復仇集·不幸的人》:“這是一隻破舊的提琴,他拿著弓~地拉著。”△用於對人對事的態度。→滿不在乎↔一本正經

滿不在意字典分解

成語滿不在意的解釋 全然不放在心上,不當一回事。

在意的解釋 (1) [take notice of;pay attention to]∶留心,注意他只顧看信,別人對他說的話,他都沒有在意(2) [take to hear

也學習下:滿坐風生【歷史典故】

亦作“滿座風生”。座席之間飄來清風,使同座者都能感到。比喻來者神氣不凡,光采動人。前蜀 杜光庭《虬髯客傳》:“俄而文皇到來,精采驚人,長揖而坐,神氣清朗,滿坐風生,顧盼煒如也。”宋 韓淲《澗泉日記》卷中:“〔范端臣〕談論滑稽,文彩可觀,圍棋飲酒,滿座風生。”元 辛文房《唐才子傳.羅隱》:“性簡傲,高談闊論,滿座風生。” 見“滿座風生”。

滿不在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