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滿州

滿州

①隋開皇十六年 (596) 置,治所在高陽縣(今河北高陽縣東舊城鄉)。大業初廢。唐武德四年(621) 復置,轄高陽、鄚、博野、清苑四縣,相當今河北高陽、安新、保定、清苑、博野、蠡縣等市縣地,貞觀元年 (627) 廢。

②即今台灣省屏東縣東南滿州鄉。據鍾桂蘭等纂 《屏東縣誌》 說: 清時粵人王成古移居於此,墾荒耕種。該處飛禽走獸群生其間,山胞嗜田獵所獲甚豐,食之不盡,欲藏無鹽,遂棄原野,臭氣難聞,山胞語 “臭氣”,譯音為蚊蟀,久之成為地名。日據後設蚊蟀區,嗣改蚊蟀支廳。後以蚊蟀字義不雅,改為滿州莊。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設滿州鄉。


隋開皇十六年(596年)置,治高陽縣(今河北高陽縣東舊城)。轄境相當今河北省高陽縣一帶。大業初廢。唐武德四年(621年)復置。貞觀元年(627年)又廢。

滿州字典分解

滿的解釋 滿 (滿) mǎn 全部充實,沒有餘地:滿足。滿意。充滿。飽滿。美滿。滿腔熱血。琳琅滿目。滿載而歸。 到了一定的限度:滿員。滿月。不滿周歲。 驕傲,不虛心:自滿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看看:滿文【歷史知識】

滿族文字。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努爾哈赤命額爾德尼、噶蓋以蒙古字母為基礎創製滿文,頒行國內。此為無圈點的滿文(老滿文)。後金天聰六年(1632),皇太極以滿文無圈點,文字上下雷同,難於區別,人名、地名尤易舛訛,令達海在原字母旁增加點或圈,以資區別易於混淆的語音,又增補一些新字母與新拼寫形式。至此,滿文聲、形大備。此種有圈點的滿文後稱為新滿文,有六元音字母,十九輔音字母,以及十專為拼寫漢語借

滿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