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雲直上

青雲直上

源見“青雲自致”。指飛黃騰達。南朝 齊 孔稚圭《北山移文》:“度白雪以方潔,乾青雲而直上。”唐 劉禹錫《寄毘陵楊給事》詩之二:“青雲直上多無地,卻要斜飛取勢回。”


主謂 直線上升,直到雲天。比喻人的地位上升非常順利、迅速。語本《史記·范雎蔡澤列傳》:“(須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南朝齊·孔稚圭《北山移文》:“乾青雲而直上。”《兒女英雄傳》19回:“但我雖不曾中那進士,卻也教育了無數英才,看去將來大半都要~。”△一般用於形容官運亨通。→飛黃騰達 青雲得路 青雲得意 ↔一落千丈 沉淪下僚。 也作“直上青雲”。

青雲直上字典分解

成語青雲直上的解釋 青云:指青天;直上:直線上升。指迅速升到很高的地位。

青雲的解釋 (1) [high official position]∶比喻高官顯爵平步青雲(2) [noble]∶舊時比喻道德高尚有威望青雲之士(3) [hermit]∶比

直上的解釋 (1).方位詞。上,上面。用於名物詞之後。 元 無名氏 《漁樵記》第二折:“頭直上亂紛紛雪似篩,耳邊廂颯剌剌風又擺。” 元 李景賢 《劉行首》第二折:“我身

多看看:青肯泡【歷史地名】

在今黑龍江省安達市東,為鹹湖。《清史稿·地理志》 安達直隸廳: “南: 青肯泊,泊形如環,中有灘地,半隸肇州。” 在黑龍江省西南部安達市東。系松嫩平原窪地湖,經築堤壩後成為水庫型湖泊。湖面海拔40.5米,最大水深1.2米,汛期面積123平方千米,蓄水量1.23億立方米,枯水時面積僅27平方千米。湖水外泄入松花江,為黑龍江流域外流微鹹水湖。

青雲直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