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阿衡

阿衡

官名。商王成湯時伊尹曾任此官。《詩經·商頌·長發》: “實維阿衡左右商王”。一說即保衡,阿、保皆伊尹所任官名,即保育教養之官,衡則為伊尹字。見俞樾《群經平議》。晉朝為宰相尊稱,或為權置之官號,號尊而無實職。


官名,商朝置,成湯時伊尹曾任此職,掌輔佐國君。《詩經·商頌·長發》:“實維阿衡,左右商王。”《漢書·王莽傳上》:“伊尹為阿衡,周公為太宰。”

阿衡字典分解

阿衡的解釋 (1). 商 代官名。師保之官。《書·太甲上》:“惟嗣王不惠於阿衡。” 孔 傳:“阿,倚;衡,平。言不順 伊尹 之訓。” 伊尹 曾任此職,故以指 伊尹 。《詩·

阿的解釋 阿 ā 加在稱呼上的詞頭:阿大。阿爺。阿爹。阿羅漢。阿毛。阿婆。阿弟。阿姊。 筆畫數:7;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12512

衡的解釋 衡 héng 秤桿,泛指秤:衡器。衡鏡(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衡鑑(衡鏡)。 稱量:衡鈞(借指執掌國政之權)。 反覆思索做出決定,比較評定:權衡。衡情度理。

不妨一看:阿木尼厄枯山【歷史地名】

或作阿母尼額枯山。在今青海天峻縣西北,布哈河發源於此。《清史稿·地理志》:青海“西北二百餘里,有阿木尼厄枯山,東北近甘、涼二州之邊。……番語稱祖為‘阿木尼’”。

阿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