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明日黃花

明日黃花

唐.鄭谷《十月菊》詩:“節去蜂愁蝶不知,曉庭還繞折殘枝。自緣今日人心別,未必秋香一夜衰。”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詩:“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又《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詞:“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

古人於九月九日重陽佳節,有登高賞菊,飲酒賦詩的風俗。蘇軾“明日黃花蝶也愁”句,化用唐人鄭谷《十月菊》“節去蜂愁蝶不知”句而反其意,是說重九為賞菊佳節,過此之後,便失去時宜,不僅賞花人嘆其遲暮,蛺蝶也為因失去採花良辰而愁苦。後常以“明日黃花”借喻已過時的事物。宋.胡繼宗編《書言故事.花木類》:“過時之物,日明日黃花。”魯迅《兩地書》七:“擬先呈先生批閱,則恐久稽時日,將成明日黃花。”


偏正 明日,原指重陽節後一日。黃花,菊花。古人多於重陽節賞菊,錯過節令,就感到不應時沒興味。“明日黃花”寓遲暮不遇之意。後也比喻事物雖好,但已過時,失去了價值。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相逢不用忙歸去,~蝶也愁。”郭沫若《蘇聯紀行·六月二十七日》:“……假使對於我毫無認識,就介紹了,也等於~。”△貶義。多用於表示感傷,亦用於對事物的評價。也作“過時黃花”。

明日黃花字典分解

成語明日黃花的解釋 黃花:菊花。原指重陽節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明日的解釋 [tomorrow] 明天明日復明日明日去。——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明日徐公來。——《戰國策&

黃花的解釋 (1) [goldflower]∶幾種開黃色花或黃花占優勢菊科植物的任何一種(2) [citron daylily]∶黃花菜的花,金針菜的通稱(3) [chry

多學學:明清史料【歷史知識】

書名。有關明末清初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的綜合性檔案史料彙編。共有甲編至癸編十編,每編十冊,共一百冊。其中甲乙丙丁四編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編,1931—1951年商務印書館印行。戊己庚辛壬癸六編是該所遷至台灣後編輯,1954—1975年出版。1985年中華書局將其中戊己兩編影印,每編合裝上下兩冊,共四冊。本書選自清內閣大庫檔案,共八千二百件。主要是明清兩朝皇帝處理政務的制、詔、誥、敕

明日黃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