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明清史料

明清史料

書名。有關明末清初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的綜合性檔案史料彙編。共有甲編至癸編十編,每編十冊,共一百冊。其中甲乙丙丁四編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編,1931—1951年商務印書館印行。戊己庚辛壬癸六編是該所遷至台灣後編輯,1954—1975年出版。1985年中華書局將其中戊己兩編影印,每編合裝上下兩冊,共四冊。本書選自清內閣大庫檔案,共八千二百件。主要是明清兩朝皇帝處理政務的制、詔、誥、敕及大臣們的題本、奏本、揭帖,亦有外藩各國的表章、內閣文移稿件等檔案文種。各編主要內容為:甲編和丙編是順治元年(1644)至十八年的臣工奏章;乙編和丁編是有關明季邊情的檔案;戊編和己編是有關台灣的歷史檔案;庚編是清政府與東南亞各國交往的檔案;辛編是明天啟二年(1622)至崇禎十七年(1644)檔案;壬編是明末起義、土司事件方面的檔案;癸編是有關明末農民起義、清代奏章、嘉慶年間白蓮教起義的檔案。

明清史料字典分解

明清的解釋 猶明察。《書·呂刑》:“明清於單辭,民之亂,罔不中聽獄之兩辭。” 孔穎達 疏:“當明白清審於獄之單辭。”

史料的解釋 研究歷史和編纂史書所用的資料。 沉昌直 《<柳溪竹枝詞>序》:“今觀 周子 之所搜,無非史料也。” 吳晗 《燈下集·從曹操問題的討論談歷史人物的評價問題》:“今

不妨一看:明溪縣【歷史地名】

1932年改歸化縣為明溪縣,屬福建省。治所即今福建明溪縣。因明溪為名。 在福建省西部。屬三明市。面積 1709 平方千米。人口11.5萬。轄4鎮、5鄉。縣人民政府駐雪峰鎮。明成化七年(1471年)析寧化、清流、將樂、沙縣四縣部分地於明溪鎮置歸化縣,屬汀州府。清仍之。1913年屬西路道(1914年改稱汀漳道),1928年直屬福建省。1932年因與綏遠省歸化縣同名,改為明溪縣。清《嘉慶重修一統志》汀

明清史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