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無隙可乘

無隙可乘

隙:裂縫,空子。沒有空子可鑽。明.李贄《續焚書.與周友山》:“正兵法度森嚴,無隙可乘,誰敢邀堂堂而擊正正,以取滅亡之禍歟!”《孽海花》二八回:“督署禁衛森嚴,無隙可乘,只好決定向丁公館下手。”


主謂 沒有什麼空子可鑽,比喻什麼機會都無法利用。《宋書·律曆志下》:“臣其歷七曜,鹹始上無,~。”△多用於機會方面。→無懈可擊 滴水不漏↔有隙可乘 有機可乘 乘虛而入 破綻百出

無隙可乘字典分解

成語無隙可乘的解釋 隙:空子、機會;乘:利用。沒有空子可鑽。

無隙的解釋 沒有隔閡。《三國志·吳志·胡綜傳》:“ 遼東 之事,輔 吳 將軍 張昭 以諫 權 言辭切至, 權 亦大怒,其和協彼此,使之無隙, 綜 有力焉。”《三國演義》第十

可乘的解釋 可以利用。 宋 岳飛 《奏審已條具曲折未準指揮札子》:“臣自去冬聞 金 人廢 劉豫 ,有可乘之機,是以屢貰管見,塵瀆天聽。” 明 張四維 《雙烈記·虜遁》:

多學一學:無法無天【歷史典故】

天:天理,道理。形容違法亂紀,肆意妄為。《紅樓夢》五六回:“殊不知他在家裡無法無天,大人想不到的話偏會說,想不到的事偏要行。”《官場現形記》一五回:“我們大老爺是好的,很體恤我們子民。統領的兵一個個無法無天,我們的苦頭也吃夠了。”朱自清《經典常談.史記漢書第九》:“班固倒沒有仗竇家的勢欺壓人,但他的兒子和奴僕卻都無法無天的。” 並列 天,天理、道理。形容違法亂紀,毫不顧忌地做壞事。《紅樓夢》56回

無隙可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