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沽名乾譽

沽名乾譽

猶沽名釣譽。明無名氏《鳴鳳記.驛里相逢》:“追想我昔日糾劾仇賊,豈是沽名乾譽。”參見“沽名釣譽”。


見“沽名釣譽”。明·王世貞《鳴鳳記·驛里相逢》:“追想我昔日糾劾仇賊,豈是~,也只要三策安邦國,一劍誅豪右。”

沽名乾譽字典分解

成語沽名乾譽的解釋 猶沽名釣譽。指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

沽名的解釋 獵取名譽。《後漢書·逸民傳序》:“彼雖硜硜有類沽名者,然而蟬蛻囂埃之中,自致寰區之外,異夫飾智巧以逐浮利者乎!” 唐 聶夷中 《胡無人行》:“男兒徇大義,立節

乾譽的解釋 以辦事幹練獲得的聲譽。《新唐書·張延賞傳》:“或考先滿、或攝掌遇停限而官見乏者,聽在所擇省員有乾譽者權補,以才不以資。”語出《書·大禹謨》:“罔違道以乾百姓之譽

多學一學:沽譽買直【歷史典故】

同“沽名賣直”。《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二年》:“若方其爭論新法之際,便行竄黜,謂之立異好勝,謂之沽譽買直,謂之非上所建立,謂之不能體國,謂之不遵稟處分,言章交攻,命令切責,亦不能成其美矣。” 見“沽名賣直”。《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二年》:“若方其爭論新法之際,便行竄黜,謂之立異好勝,謂之~……亦不能成其美矣。”

沽名乾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