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義重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義重

指禮物雖輕微而情重意深。語本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宋.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鏡花緣》第五十回:“他這禮物雖覺微末,俗語說的:‘千里送鵝毛,禮輕人義重。’只好備個領謝貼兒,權且收了。”也作 ①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黃梅戲《送鵝》:“桂蘭:‘老田,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呵!’”


其他 禮物雖然輕微,但情意深重。語本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鵝毛賠千里,所重以其人。”△褒義。用於描寫誠摯的人際關係。 →物薄情重 ↔束帛加璧。也作“千里鵝毛”、“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義重字典分解

千里的解釋 [the winged steed]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呂氏春秋·察今》

多看看:千牛府【歷史官職】

即千牛衛。《通典·職官十·左右千牛衛》:“大唐貞觀中復為左右領左右府,顯慶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後改為左右千牛衛。”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義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