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里命駕

千里命駕

《世說新語.簡傲》:“嵇康與呂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此事又見《晉書.嵇康傳》。

三國時,魏嵇康與呂安友善,每一想念老友,便不遠千里,駕車前去拜訪。後因用作至交情深千里相訪之典。

唐.房琯《題漢州西湖》:“同人千里駕,鄰國五馬車。”唐.崔興宗《酬王維盧象見過林亭》:“今朝忽枉嵇生駕,倒屣開門遙解顏。”唐.李瀚《蒙求》:“嵇呂命駕,程孔傾蓋。”


偏正 令駕車行千里。指路遠的朋友造訪。語出《晉書·嵇康傳》:“東平呂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輒千里命駕,康友而善之。”宋·陸游《與仲玘書》:“適承臨訪,荷~之意,殆不勝言。”△褒義。多用以說明友情深厚,有朋自遠方來。

千里命駕字典分解

成語千里命駕的解釋 命駕:命令車夫駕車。指路遠的好友造訪。多形容友情深厚。

千里的解釋 [the winged steed]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呂氏春秋·察今》

命駕的解釋 [give order to drive (a carriage)] 命人駕車馬,也指乘車出發

多學一學:千人督校尉【歷史官職】

武官名。三國魏置,掌領兵,秩第六品。洪飴孫《三國職官表》說:“諸傳但稱校尉者是。”許褚、寵德、胡奮均曾任此職。蜀不設此職。吳所置與魏同,梁寓、張剛、管篤等均曾為之。

千里命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