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甘貧樂道

甘貧樂道

猶“安貧樂道”。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八:“吾本不求名,既為世所知矣,何用利哉?故甘貧樂道,平生無不足之意。”


並列 道,道德。甘願貧窮,以堅持自己的道德為樂。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18:“吾本不求名,既為世所知矣,何用利哉? 故~,平生無不足之意。”※樂,不讀作yuè。△褒義。用於描寫清廉。→安貧樂道 安貧守道 守道安貧 ↔嫌貧愛富

甘貧樂道字典分解

成語甘貧樂道的解釋 甘貧:情願受貧困;樂道:樂於守道。甘於受貧,樂於守道。是儒家所倡導的處世態度。

甘貧的解釋 安於貧窮。《孔叢子·連叢子下》:“﹝ 長彥 、 季彥 ﹞於是甘貧味道,研精墳典,十餘年間,會徒數百。” 唐 韓愈 《舉張正甫自代狀》:“年齒雖高,氣力逾勵,甘

樂道的解釋 [take delight in talking about sth.; be only too glad to talk about sth.] 喜歡談論 他

多學一學:甘盤【歷史知識】

盤一作般。商武丁時賢臣。相傳武丁曾從其學,武丁即位後委以國政。殷墟卜辭中有自般,或說即史書中所載的甘盤。

甘貧樂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