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乘驢上東平

乘驢上東平

晉.張隱《文士傳》:“晉文帝大親阮籍,恆與談戲,任其所欲,不迫以職事。籍從容常言:‘平生曾游東平,樂其土風,願得為東平太守。’文帝大悅,即從其意。籍便騎驢,逕到郡,至皆壞府舍諸壁鄣,使內外相望,然教令清當。十餘日,便乘驢去。”

晉名士阮籍宏達不羈,不拘禮俗,曾為東平太守,他騎驢上任,一改各項禮法習俗。後遂用為稱美地方長官清政簡俗之典。

唐.李白《贈閭丘宿松》詩:“阮籍為太守,乘驢上東平。剖竹十日間,一朝風化清。”

不妨一看:乘間投隙【歷史典故】

間、隙:空隙,裂縫,引申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怨恨。謂鑽空子,乘機挑撥離間。宋.辛棄疾《九議》之一:“然而特怵於天下之士不樂於吾之說,故切切然議之,遂使小人乘間投隙,持一偏可喜之論以謀己私利。”《明史.徐文華傳》:“萬一防閒闊略,不幸有李園、呂不韋之徒乘間投隙,豈細故哉。” 見“乘間抵隙”。《明史·徐文華傳》:“萬一防閒闊略,不幸有李園、呂不韋之徒~,豈細故哉。”

乘驢上東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