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矜不伐

不矜不伐

矜:自大,自誇。伐:自我誇耀。《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隋書.李諤傳》:“雖勤比大禹,功如師望,亦不得厚自矜伐。”後以“不矜不伐”謂不自誇,不自大,謙遜謹慎。《二程遺書》卷一八:“禹又分明如湯、武,觀舜稱其不矜不伐,與孔子言無間然之事,又卻別有一個氣象。”《楊家府演義.王欽誑旨回幽州》:“帝曰:‘今卿不矜不伐,真社稷臣也。’”


並列 不自誇,不自大。多用於不以名高功大而自居。語本《尚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楊家將演義》33回:“帝曰:‘今卿~,真社稷臣也。’”△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不卑不亢 ↔妄自尊大

不矜不伐字典分解

成語不矜不伐的解釋 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不矜的解釋 不驕傲;不誇耀。《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 孔 傳:“自賢曰矜。”《後漢書·胡廣傳》:“不矜其能,不伐其勞。” 唐 韓愈 《唐故江南西道觀

不伐的解釋 不自誇耀。《易·繫辭上》:“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釋爭》:“蓋善以不伐為大,賢以自矜為損。”《明史·常遇春傳贊》:“

多看看:不帝秦【歷史典故】

源見“魯連蹈海”。謂誓死不屈服於強敵。蘇曼殊《以詩並畫留別湯國頓》詩:“蹈海魯連不帝秦,茫茫煙水著浮身。”

不矜不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