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台閣生風

台閣生風

台閣:東漢時尚書辦公所在地。官府台閣大臣中形成嚴肅的風氣。指官風清正。《晉書.傅玄傳》:“每有奏劾,或值日暮,捧白簡,整簪帶,竦踴不寐,坐而待旦。於是貴游懾伏,台閣生風。”


主謂 謂台閣大臣中形成嚴肅的風氣。比喻官風清正。《晉書·傅玄傳》:“每有奏劾,或值日暮,捧白簡,整簪帶,竦踴不寐,坐而待旦。於是貴游懾伏,~。”△褒義。多用於比喻為官作風清正。

台閣生風字典分解

成語台閣生風的解釋 台閣:東漢尚書的辦公室。泛指官府大臣在台閣中嚴肅的風氣。比喻官風清廉。

台閣的解釋 [official residence?] 官府。本指尚書台,此指大官府仕宦於台閣。——《廣東軍務記》

生風的解釋 (1) [blow]∶颳風(2) [make trouble]∶挑起事端無故生風

多學學:台壁【歷史知識】

地名。在今山西黎城縣西南。《資治通鑑》:東晉太元十九年(394),後燕慕容垂伐西燕,慕容永聚糧台壁,遣兵戍守以拒之,垂陳於其南,一戰破之,即此。

台閣生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