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蹉跎歲月

蹉跎歲月

蹉跎:把時間白白地耽誤過去。謂虛度光陰。三國魏.阮籍《詠懷》:“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明.張鳳翼《灌園記.君後授衣》:“倘我不能報復而死,埋沒了龍泉豹韜,枉蹉跎歲月一死鴻毛。”梁啓超《論支那獨立之實力與日本東方政策》:“必至蹉跎歲月,誤盡時機。”亦作“歲月蹉跎”。明.許三階《節俠記.閨憶》:“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清.鄭燮《浪淘沙.和洪覺范瀟湘八景》詞:“歲月蹉跎,幾番風浪幾晴和。”


述賓 蹉跎,時間白白地過去。虛度光陰。語本晉·阮籍《詠懷》:“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林海音《太陽升起的地方》:“有人說這是在虛擲光陰、~,而我卻以為這樣活著很有意義!”△描寫沒有好好過日子。 →玩日廢時 ↔時不我與。也作“蹉跎時日”、“歲月蹉跎”。

蹉跎歲月字典分解

成語蹉跎歲月的解釋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蹉跎的解釋 (1) [waste time as making faltering steps]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

歲月的解釋 [years] 年月日子;時間歲月如流然後嘆借者之用心專,而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順便了解:蹉跎日月【歷史典故】

晉·阮籍《詠懷》詩:“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蹉跎歲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