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放歌縱酒

放歌縱酒

並列 放聲歌唱,縱情喝酒。形容開懷盡興。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多用於情狀方面。

放歌縱酒字典分解

成語放歌縱酒的解釋 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放歌的解釋 [sing loudly] 放聲歌唱放歌一曲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縱酒的解釋 [drink to excess] 無節制地飲酒白日放歌須縱酒。——唐·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多學一學:放地蠶【歷史知識】

養蠶的一種方法。浙江湖州一帶,為節省蠶筐,常在蠶大眠以後,將之放於地上飼養,故名。清《廣蠶桑說》認為蠶具不足者可在地上設“蠶倉”以代,“蠶倉制度,擇室之明亮者,打掃潔淨,以堅厚土磚散置其中,使布葉者有立腳處。倉邊用厚木板圍好,再以稻草截作寸許者,勻鋪地面,而以蠶勻鋪其上”。並提出一些具體放養要求。

放歌縱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