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丘義

丘義

宋建寧府建陽人,字道濟,一作通濟,一字子野,號芹溪。隱居不仕。穎敏嗜學,該貫子史,尤邃於《易》。與朱熹友善,嘗相往來問答。朱熹書“芹溪小隱”匾其堂楣,並著《復齋銘》、《芹溪九曲》等詩文贈之,又為其詩作序。有《易說》、《論語纂訓》。

丘義字典分解

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土丘。沙丘。丘陵。丘壑。 像小土山凸起的:丘疹。 墳墓:丘墓(大墓)。丘壟。 量詞,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一丘十畝大的小田。 眾人聚居的地方:

義的解釋 義 (義) yì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義舉。義務。義憤。義演。見義勇為。 情誼:義氣。恩義。義重如山。

順便了解:丘鐸【歷史人物】

字文振,祥符(今河南開封)人。守母喪致孝。有姑母年十八而寡,他奉養終身。時稱真孝子。明河南祥符人,字文振。元末大亂,在家供奉父母。母卒,結廬墓側,月夜繞墓而呼:“兒在斯。”時稱真孝子。

丘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