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生死關頭

生死關頭

謂生死成敗所系之關鍵時機,即情勢至為迫切之時。孫中山《民族主義第六講》:“所以這十年中,便是我們的生死關頭。”巴金《雪》:“聲音里充滿了恐怖,好像是一個人在生死關頭髮出來的叫號。”


見“生死存亡”。《前漢演義》:“眼見得一強一弱,一眾一寡,沛公~,就在旦夕間了。”

生死關頭字典分解

成語生死關頭的解釋 指極其緊要的契機或時刻。

生死的解釋 (1) [life and death]∶生存和死亡生死攸關的問題(2) [fatal]∶預言命運的他認為什麼時候死是在生死簿上早就注定的

關頭的解釋 (1) [juncture;critical moment;turning point]∶有關事情成敗的關鍵或時機(2) [pass]∶關卡

多看看:生公點石頭【歷史典故】

晉無名氏《蓮社高賢傳.道生法師》載:晉高僧竺道生喜雲遊傳道。相傳曾入蘇州 虎丘山,“聚石為徒,講《涅槃經》”,講到緊要處,他問石頭:“如我所言,契佛心否?”這時“群石皆為點頭”。後以“生公點石頭”稱美高僧說法契合佛心。清 黃鷟來《挽趙來夫和其重遊華首台原韻》之七:“不隨處仲歌壺口,欲看生公點石頭。”

生死關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