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生公點石頭

生公點石頭

晉無名氏《蓮社高賢傳.道生法師》載:晉高僧竺道生喜雲遊傳道。相傳曾入蘇州 虎丘山,“聚石為徒,講《涅槃經》”,講到緊要處,他問石頭:“如我所言,契佛心否?”這時“群石皆為點頭”。後以“生公點石頭”稱美高僧說法契合佛心。清 黃鷟來《挽趙來夫和其重遊華首台原韻》之七:“不隨處仲歌壺口,欲看生公點石頭。”

生公點石頭字典分解

生公的解釋 晉 末高僧 竺道生 的尊稱。相傳 生公 曾於 蘇州 虎丘寺 立石為徒,講《涅槃經》。至微妙處,石皆點頭。 唐 李紳 《鑒玄影堂》詩:“深夜月明松子落,儼然聽

看一看: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歷史典故】

人生不過百年,卻往往憂慮千年以後的事情。 表示人常常枉費心力於自己力所不及的身後之事。語出《文選.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游?”元.無名氏《連環計》一折:“〔楊彪雲〕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司徒,我和你這煩惱何時是了也?”王國維《人間詞話》:“‘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游’,寫情如此,方為不隔。”

生公點石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