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開方說

開方說

書名。清李銳撰。三卷。卷上在有理數範圍內討論方程正根個數與方程各項係數符號變化的關係,提出與笛卡兒“實係數方程正根個數與其係數符號變化次數相等或相差一偶數”的符號法則基本一致的判別方法。卷中引入方程負根概念,據此得出類似於代數基本定理的結論,並給出求高次方程各個根的兩種算法。其基本思想是在已得一實根後,原方程次數降低一次,從而原方程第二個實根可藉助已降次方程用類似方法求出的根給出,余皆類推。卷下所列條例均為方程理論中的重要結論。如揭示方程的根與係數的關係、幾種重要的方程變換等,均為當時西方傳入中國的數學著作所無。李銳生前僅成上、中二卷,卷下由其學生黎應南補成。本書先後被收入《李氏遺書》、《白芙堂算學叢書》、《古今算學叢書》等,流傳甚廣。

開方說字典分解

開方的解釋 [extraction of a root;evolution] 求一個數的方根的運算,即乘方的逆運算

說國語字典 說 (説) shuō 用話來表達意思:說話。說明。演說。解說。 介紹:說合(a.從中介紹;b.商議;c.說和。“合”均讀輕聲)。說媒。 言論,主張:學說。著書立

順便了解:開國輔運推誠【歷史知識】

功臣封號。明代置,佐朱元璋定天下有功者受此封,或封公,或封侯,或封伯,賜給鐵券,歲祿以功為差,蔭其子孫。

開方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