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解衣卸甲

解衣卸甲

脫去軍衣,卸下盔甲,不再戰鬥。明.無名氏《杏林莊》頭折:“他若是解衣卸甲順天朝,班中封位爵。”明.無名氏《陳倉路》四折:“刀劍出鞘,弓弩上弦,不許解衣卸甲,好生提鈴喝號,轉箭支更。”


並列 脫掉軍衣,卸掉盔甲,停止戰鬥。明·無名氏《杏村莊》:“他若是~順天朝,班中封位爵。”△多用於寫停止戰爭,結束對抗。

解衣卸甲字典分解

成語解衣卸甲的解釋 解:脫衣;卸:卸掉。脫下戰衣,卸掉灰甲。比喻不再作戰。

解衣的解釋 (1).脫衣。《戰國策·齊策六》:“太子乃解衣免服,逃太史之家為溉園。” 唐 杜淹 《<文中子>序》:“ 文中子 於是有四方之志,蓋受《書》於 東海 李育

順便了解:解鈴還須系鈴人【歷史典故】

宋 惠洪《林間集》卷下載:法燈泰欽禪師少解悟,然未為人知,獨法眼禪師深奇之。一日法眼問大眾曰:“虎項下金鈴,何人解得?”眾無以對。泰欽適至,法眼舉前語問之,泰欽曰:“大眾何不道:系者解得。”由是人人刮目相看。後遂以“解鈴還須系鈴人”比喻誰引起的麻煩,仍須由誰去解決。清 華生《滇越鐵路問題》:“解鈴還須系鈴人。責有攸歸,義無旁貸。” 見“解鈴還是系鈴人”。清·華生《滇越鐵路問題》:“~。責有攸歸,義

解衣卸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