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解試

解試

選舉制度。貢舉考試之一種。唐朝,地方官考校士人,選合格者解貢朝廷,稱解試,又稱鄉貢。宋朝解試包括州試(鄉試)、轉運司試(漕試)、學館(太學)試等。每三年舉行一次,各依解額選合格者解送禮部,參加省試。徽宗崇寧三年(1104),停鄉試,舉人全由學校升貢。宣和三年(1121),復鄉試。


唐宋科舉考試方式之一。唐制士人應縣試合格後,再由州府進行考試,合格者即可發解,稱為解試,每年舉行一次。宋代解試包括州試、轉運司試,學館(太學)試等。每三年舉行一次,合格者即由州、轉運司或太學等按解額解送禮部參加省試。崇寧三年 (公元1104年)停州縣解試, 應舉者全由學校升貢。宣和三年 (公元1121年)恢復州解試,此後至宋末未改。

解試字典分解

解試的解釋 科舉時代 唐 宋 州府舉行的考試,即 明 清 的鄉試。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恚恨》:“ 盧吉州 肇 , 開成 中,就 江西 解試,為試官不送。”《文

解的解釋 解 jiě 剖開,分開:解剖。分解。瓦解。解體。 把束縛著、繫著的東西打開:解開。解甲歸田。解囊相助。 除去,除,廢除,停止:解放(a.使廣大人民民眾脫離壓迫;

試的解釋 試 (試) shì 按照預定的想法非正式地做:試車。試圖。試航。試問。嘗試。試金石。 考,測驗:試場。試卷。試題。筆試。考試。口試。 筆畫數:8; 部首:訁;

順便了解:解衣卸甲【歷史典故】

脫去軍衣,卸下盔甲,不再戰鬥。明.無名氏《杏林莊》頭折:“他若是解衣卸甲順天朝,班中封位爵。”明.無名氏《陳倉路》四折:“刀劍出鞘,弓弩上弦,不許解衣卸甲,好生提鈴喝號,轉箭支更。” 並列 脫掉軍衣,卸掉盔甲,停止戰鬥。明·無名氏《杏村莊》:“他若是~順天朝,班中封位爵。”△多用於寫停止戰爭,結束對抗。

解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