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解鈴還須系鈴人

解鈴還須系鈴人

宋 惠洪《林間集》卷下載:法燈泰欽禪師少解悟,然未為人知,獨法眼禪師深奇之。一日法眼問大眾曰:“虎項下金鈴,何人解得?”眾無以對。泰欽適至,法眼舉前語問之,泰欽曰:“大眾何不道:系者解得。”由是人人刮目相看。後遂以“解鈴還須系鈴人”比喻誰引起的麻煩,仍須由誰去解決。清 華生《滇越鐵路問題》:“解鈴還須系鈴人。責有攸歸,義無旁貸。”


見“解鈴還是系鈴人”。清·華生《滇越鐵路問題》:“~。責有攸歸,義無旁貸。”

解鈴還須系鈴人字典分解

解鈴的解釋 比喻解決糾紛、困難。 清 李漁 《慎鸞交·計竦》:“老年兄,你解鈴勝似繫鈴高,惠重叨。” 郭沫若 《蒲劍集·屈原考》:“我自己補充的一個證據,由我自己來解鈴吧

不妨一看:解酲五斗【歷史典故】

形容嗜酒者善飲。宋范成大《或勸病中不宜數親文墨,醫亦歸咎,題四絕以自戒,末篇又以解嘲》詩: “解酲縱無五斗,且復月攘一雞! ” 參見:○解酲劉伶

解鈴還須系鈴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