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解褐

解褐

謂脫去布衣,換著官服。指初仕。亦作釋褐。《梁書·武帝紀中》:“詔曰:‘今九流常選,年未三十,不通一經,不得解褐。”後世沿稱。

解褐字典分解

解褐的解釋 謂脫去布衣,擔任官職。《晉書·曹毗傳》:“ 安期 解褐於秀林,漁父罷鉤於長川。” 唐 陳子昂 《麈尾賦》序:“甲申歲,天子在 洛陽 ,余始解褐,守麟臺正字。”

解的解釋 解 jiě 剖開,分開:解剖。分解。瓦解。解體。 把束縛著、繫著的東西打開:解開。解甲歸田。解囊相助。 除去,除,廢除,停止:解放(a.使廣大人民民眾脫離壓迫;

褐的解釋 褐 hè 粗布或粗布衣服:短褐。 黑黃色:褐煤(煤的一種,多為褐色,除可作燃料外,還可以提煉汽油、煤油、焦油等。亦稱“褐炭”)。褐藻(藻類植物的一大類,褐色,是

順便了解:解儲【歷史知識】

清各直省直轄於戶部的庫儲之一。系各地倉庫所儲需解部或從他地移解來的錢糧。如布政使司庫所儲府、州、縣、衛正雜賦銀,按察司庫所儲收贓罰銀,以及將軍、副都統、城守尉庫、糧道庫所儲各處移解之官兵俸餉、漕項銀等。

解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