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急斂暴征

急斂暴征

嚴急而苛猛的賦稅。唐 白居易《杜陵叟》詩:“長吏明知不申破,急斂暴徵求考課。”


並列 嚴猛而苛刻的捐稅。唐·白居易《杜陵叟》詩:“長吏明知不申破,~求考課。”△貶義。用於寫舊時的暴政嚴苛。

急斂暴征字典分解

成語急斂暴征的解釋 嚴急而苛猛的賦稅。

暴征的解釋 (1).強行徵收。《左傳·昭公二十年》:“偪介之關,暴征其私。承嗣大夫,強易其賄。”(2).指橫暴徵收捐稅。《新唐書·李勉傳》:“西南夷舶歲至纔四五,譏視苛謹,

多學一學:急杵搗心【歷史典故】

形容驚異不安的心情。清 錢謙益《答王於一秀才論文》:“見徐巨源與陳伯璣書,論仆晚年之文字,顓好罵人,傳語相勸戒,為之咋指吐舌,急杵搗心者累日。” 主謂 好像棒杵重重地敲打胸口。形容心情焦急不安。清·錢謙益《答王於一秀才論文》:“見徐巨源與陳伯璣書,論仆晚年之文字,顓好罵人,傳語相勸戒,為之咋指吐舌,~者累日。”△貶義。用於表示人的不安心情。

急斂暴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