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杜陵

杜陵

西漢宣帝劉洵的陵墓,在今陝西長安縣(韋曲鎮)東北十五里甘寨村北。《漢書·元帝紀》:“初元元年春正月辛丑,孝宣皇帝葬杜陵。”《三輔黃圖》卷6:“宣帝杜陵,在長安城南五十里。帝在民間時,好游鄠、杜間,故葬此。”唐杜甫舊宅在其西,故甫自稱“杜陵布衣”。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東伍村北。是西漢宣帝劉詢的陵墓。原為秦代設定的杜縣轄地。西漢元康元年(前65年)春在杜原上建設陵墓,遂改杜縣為杜陵縣。墓形如覆斗,頂部平整,四稜角斜線分明,高29米,每邊長約175米。其南側有清代祭祀碑石十餘塊,多因風雨剝蝕,字跡不清,惟乾隆時陝西巡撫畢沅立“漢宣帝杜陵”一碑尚清晰。陵園四面牆垣正中各闢一門。北門和東門在1983年秋進行了發掘,西門和南門也進行了試掘和鑽探。唐李白《杜陵絕句》:“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間。秋水明落日,流光滅遠山。”即指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杜陵字典分解

杜陵的解釋 (1).地名。在今 陝西省 西安市 東南。古為 杜伯國 。 秦 置 杜縣 , 漢宣帝 築陵於東原上,因名 杜陵 。並改 杜縣 為 杜陵縣 。 晉 曰 杜城縣

杜的解釋 杜 dù 落葉喬木,果實圓而小,味澀可食,俗稱“杜梨”,亦稱“甘棠”、“棠梨”。木材可做扁擔或刻圖章。 阻塞(s?),堵塞(s乮 ):杜絕。杜塞(s乮 )。杜門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也學習下:杜嗣先【歷史人物】

唐河南偃師人。太宗時,為蔣王李惲僚佐,官至禮部侍郎。撰類書《兔園策府》三十卷,仿應科目策,自設問對,引經史為訓注。唐五代時流傳甚廣,宋以後失傳,清末於敦煌遺書中發現殘卷。

杜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