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沉潛剛克

沉潛剛克

沉潛:深沉而不外露。剛克:以剛強見勝。謂深沉隱伏,內蘊剛強。《書.洪範》:“沉潛剛克,高明柔克。”唐.達奚珣《游濟瀆記》:“沉潛剛克,欺君子之量歟?”宋.陸九淵《常勝之道曰柔論》:“蓋正己之學,初無心於求勝,大中之道,初不偏於剛柔。沉潛剛克,高明柔克,德之中也。”亦作“沉漸剛克”。《左傳.文公五年》:“及溫而還,其妻問之,嬴曰:‘以剛。商書曰:沉漸剛克,高明柔克。’”


並列 沉潛,深沉而不外露。剛克,以剛強見勝。深沉隱伏,內蘊剛強。宋·陸九淵《常勝之道曰柔論》:“蓋正己之學,初無心於求勝,大中之道,初不偏於剛柔。~,高明柔克,德之中也。”△用於人的品性。也作“沈漸剛克”。

沉潛剛克字典分解

成語沉潛剛克的解釋 沉潛:深沉不露;剛克:以剛強見勝。形容深沉不露,內蘊剛強。

剛克的解釋 謂以剛強取勝。《書·洪範》:“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剛克,三曰柔克。” 孔穎達 疏:“二曰剛克,言剛強而能立事。”《北史·常爽傳》:“ 崔浩 、 高允 ,並稱 爽

多看看:沉犀山【歷史地名】

①即沉犀郡城。在今四川犍為縣東南十八里。《寰宇記》卷74犍為縣:“後周保定三年於沉犀山下置沉犀州。《益州地理志》云:昔有犀牛渡江到此山而沉,故以為名。至隋開皇三年廢沉犀州於大鹿山下置犍為縣。”②在今四川犍為縣東南。《寰宇記》卷74犍為縣:沉犀山“在縣(舊治)南五里。昔有犀牛渡到此沉水。一名沉犀灘”。嘉慶《犍為縣誌》卷2:沉犀山在“縣西南二十里。赤壁峭臨江岸, 延長十餘里,其下為龍泉三灣,所謂上有

沉潛剛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