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沉犀山

沉犀山

①即沉犀郡城。在今四川犍為縣東南十八里。《寰宇記》卷74犍為縣:“後周保定三年於沉犀山下置沉犀州。《益州地理志》云:昔有犀牛渡江到此山而沉,故以為名。至隋開皇三年廢沉犀州於大鹿山下置犍為縣。”

②在今四川犍為縣東南。《寰宇記》卷74犍為縣:沉犀山“在縣(舊治)南五里。昔有犀牛渡到此沉水。一名沉犀灘”。嘉慶《犍為縣誌》卷2:沉犀山在“縣西南二十里。赤壁峭臨江岸, 延長十餘里,其下為龍泉三灣,所謂上有赤壁數丈,下有元水千尺。昔有犀牛渡江到此山而沉,故名。或謂李冰沉犀以壓水怪處。山有沉犀洞,宋隱士王叔倫居此”。

沉犀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沉思熟慮【歷史典故】

深入思索,仔細考慮。茅盾《虹》七:“像受了什麼刺戟似的,梅女士忽然戴著一付沉思熟慮的面孔。” 並列 深沉思索,仔細考慮。茅盾《虹》7:“像受了什麼刺戟似的,梅女士忽然戴著一付~的面孔。”△用於思考。→沉思默想

沉犀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