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鬢絲禪榻

鬢絲禪榻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生活。後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唐.杜牧《題禪院》:“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柳亞子《哭蘇曼殊》:“鬢絲禪榻尋常死,淒絕南朝第一僧。”


並列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原指老僧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僧徒般的清靜生活。唐·杜牧《題禪院》:“今日~畔,茶煙輕颺落花風。”△多用於生活方面。

鬢絲禪榻字典分解

成語鬢絲禪榻的解釋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

鬢絲的解釋 亦作“鬂絲”。鬢髮。 唐 李商隱 《贈司勛杜十三員外》詩:“心鐵已從乾鏌利,鬢絲休嘆雪霜垂。” 明 李標 《寄懷無塵上人》詩:“蒲柳先衰感鬢絲,孤蹤不定益淒

禪榻的解釋 禪床。 唐 杜牧 《題禪院》詩:“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 宋 郭彖 《睽車志》卷三:“惟丈室一僧,獨坐禪榻。” 清 趙翼 《散花曲》:“完璧還

不妨一看:鬢絲禪榻【歷史典故】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生活。後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唐.杜牧《題禪院》:“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柳亞子《哭蘇曼殊》:“鬢絲禪榻尋常死,淒絕南朝第一僧。” 並列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原指老僧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僧徒般的清靜生活。唐·杜牧《題禪院》:“今日~畔,茶煙輕颺落花風。”△多用於生活方面。

鬢絲禪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