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伏虎降龍

伏虎降龍

見“降龍伏虎。”《西遊記》81回:“我也曾花果山~,我也曾上天堂大鬧天宮。”

伏虎降龍字典分解

成語伏虎降龍的解釋 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伏虎的解釋 [yield tiger] 降服猛虎,比喻戰勝邪惡勢力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毛澤東《蝶戀花·答李淑一》

降龍的解釋 古代服飾及旗幟上所繡繪的下降之龍的圖案。《儀禮·覲禮》:“天子乘龍,載大斾,象日月,升龍降龍。” 宋 曾鞏 《降龍》詩:“降龍左右施襟裾,兩廊夾廟深渠渠。”《

也學習下:伏波聚米【歷史典故】

《後漢書.馬援傳》載:漢 伏波將軍 馬援隨光武帝遠征隗囂,說隗囂將帥有土崩之勢,兵進有必破之狀。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光武大喜,即按馬援的籌划進軍,果然大獲全勝。後因以“伏波聚米”比喻指劃形勢,運籌決策。柳亞子《疊求秋韻再寄個石一律》:“伏波聚米謀殲敵,乳虎生風氣奪牛。”

伏虎降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