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伏虎威

伏虎威

《管子.小問》:“桓公乘馬,虎望見之而伏。桓公問管仲曰:‘今者寡人乘馬,虎望見寡人而不敢行,其故何也?’管仲對曰:‘意者君乘駮馬而盤桓,迎日而馳乎?’公曰:‘然。’管仲對曰:‘此駮象也。駮食虎豹,故虎疑焉。’”

駮馬,毛色青白相雜的馬。駮,是《山海經》中記載能吃虎豹的一種猛獸。齊桓公外出打獵,因所乘駮馬似駮,故遇虎虎懼而不敢前行。後用為詠馬之典。

唐.李賀《馬詩二十三首》其十五詩:“不從桓公獵,何能伏虎威。”

伏虎威字典分解

伏虎的解釋 [yield tiger] 降服猛虎,比喻戰勝邪惡勢力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毛澤東《蝶戀花·答李淑一》

威國語字典 威 wēi 表現出來使人敬畏的氣魄:威力。威風。權威。 憑藉力量或勢力:威脅。威懾。 筆畫數:9; 部首:女; 筆順編號:131531534

看一看:伏晨【歷史人物】

東漢琅邪東武人。伏湛曾孫。謙敬好學,以女孫為順帝貴人,奉朝請,位特進。

伏虎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