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王沉出賑

王沉出賑

《晉書.王沈傳》(按:沈同沉):“王沈字處道,太原晉陽人也。……尋遷尚書,出監豫州諸軍事、奮武將軍、豫州刺史。至鎮,乃下教曰:‘自古賢聖,樂聞誹謗之言,聽輿人之論,芻蕘有可錄之事,負薪有廊廟之語故也。自至鎮日,未聞逆耳之言,豈未明虛心,故令言者有疑。其宣下屬城及士庶,若能舉遺逸於林藪,黜奸佞於州國,陳長吏之可否,說百姓之所患,興利除害,損益昭然者,給谷五百斛。若達一至之言,說刺史得失,朝政寬猛,令剛柔得適者,給谷千斛。謂余不信,明如皎日。’”

王沈為徵求意見,提出用懸賞粟谷的辦法加以獎勵。主簿陳廞、褚䂮提出反對,認為這將使拘謹之士,因怕負責而緘口;而貪得之人,將為追求利益而妄言。後因用為不重德行單憑獎勵物質而易誘發貪慾的典故。

《陳書.宗元繞傳》:“求粟不厭,愧王沉之出賑;征魚無限,異羊續之懸枯(見“懸魚”條)。”

多學一學:王嵩【歷史人物】

清江蘇太倉人,字穎山。諸生。工詞,不流於俗,亦不流於晦。有《別花人語》。

王沉出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