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果

行果

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本指行事果斷,後用以指事功已就。明 陳子龍《侯君爾濟誄》:“器曠時促,行果身退。抱用不試,良可傷已。”

行果字典分解

行果的解釋 《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本指行事果斷,後亦指事功已就。 明 陳子龍 《侯君爾濟誄》:“器曠時促,行果身退。抱用不試,良可傷已。”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果的解釋 果 guǒ 某些植物花落後含有種子的部分:果實。果品。果木。結果(a.結出果實;b.事情的結局或成效)。 結局,與“因”相對:因果。成果。 堅決:果決。果斷。

多看看:行長樂衛尉事【歷史官職】

兼行長樂衛尉之職事。《後漢書·馬援傳》:“復以五官中郎將行長樂衛尉事。”長樂衛尉,掌長樂宮門衛士和宮中巡邏。參看“長樂衛尉”條。

行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