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攻墨守

輸攻墨守怎么寫好看

輸攻墨守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墨子.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有餘。”後因以“輸攻墨守”指戰爭等國家大事。清 惜秋 旅生《維新夢.感憤》:“〔做工的人〕那裡有輸攻墨守,不過是回檀繡枕細雕鎪。”


並列 指戰爭之類的國家大事。語本《墨子·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九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守圉有餘。”清·惜秋旅生《維新夢·感憤》:“(做工的人)那裡有輸攻墨守,不過是回檀繡枕細雕鎪。”△用於戰爭的攻守。

詞語分解

  • 輸的解釋 輸 (輸) ū 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一個地方:運輸。灌輸。輸出。輸入。輸血。輸電。 送給,捐獻:輸納。捐輸。輸將(乶 )。 敗,負:輸贏。輸理。輸了兩個球。 墮壞,敗壞:輸平(使其敗壞)。 表示,吐露:
  • 墨守的解釋 . 戰國 時, 墨翟 善於守城。後因稱善於防守為 墨翟 之守,簡稱“墨守”。《戰國策·齊策六》:“今公又以弊 聊 之民,距全 齊 之兵,朞年不解,是 墨翟 之守也。” 宋 蘇軾 《次韻張甥棠美述志》

歷史典故推薦:當家理紀

謂管理家務。《 * 詞話》第八十回:“如今大街坊張二官府,要破五百兩金銀,娶你做二房娘子,當家理紀。”《醒世姻緣傳》第十一回:“你老本本等等另娶個正經親家婆,叫他出來隨人情當家理紀的。”亦作“當家立紀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輸攻墨守歷史

相關歷史

輸攻墨守_輸攻墨守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