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米倉山

米倉山

一名仙台山,又名玉女山。在今四川北部與陝西邊界上,西接摩天嶺,東連大巴山。東西走向,海拔1500—2200米,為漢水與嘉陵江分水嶺。南宋李心傳《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卷63紹興三年二月載:“巴之北境即米倉山,下視興元,出兵之孔道。”《輿地紀勝》卷183興元府:仙台山,“《晏公類要》:一名玉女山。在南廉水縣。道家生經雲,此山仙人玉女所居之地,一名米倉山,與大巴山相連,有韓信廟及戴賢嶺,雲蕭何追韓信至此”。《清一統志·漢中府一》:米倉山,“《府志》:米倉山在(南鄭)縣西南一百四十里”。


(1)在四川、陝西兩省之間。呈東西走向。海拔 1500~2200 米,北坡平緩,南坡陡降至四川盆地,形成許多險峻的隘谷。最高峰光霧山,海拔 2507.6 米,與其東北的小光霧山(海拔 2331.7 米)、西南的方霧山(海拔 2189.1 米)、西面的光頭山(海拔 2278 米)同為米倉山主體。西段石灰岩廣布,多孤峰、溶溝、石芽、溶洞;東段多花崗岩構成的渾圓形山體。是漢水和嘉陵江分水嶺。山區河谷深切,多峽谷陡崖。古米倉道經此,今襄渝鐵路從東麓經過。(2)在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城東北。為秦嶺山脈向西伸延的支脈,白龍江水系與西漢水水系分水嶺。主峰海拔 2000 米。為武都通往天水、陝南、關中一帶必經要道。山形似米尖,故稱米尖山。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南宋名將吳璘吳鎮曾在此築米尖城,並建軍倉廣積糧。後人改稱今名。

米倉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看一看:米國【歷史地名】

亦名彌末、彌秣賀。古昭武諸國之一。都城在缽息德城(今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東一百四十里噴赤乾古城,一說在米馬巴札爾)。《隋書·西域傳》:米國“其城主姓昭武,康國王之支庶,字閉拙。都城方二里,勝兵數百人”。唐顯慶三年(658)置南謐州於此。 西域古國名。又作彌末。在今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東南米馬巴扎爾。一說在撒馬爾罕西南。

米倉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