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青龍山

青龍山

①一名青山。在今江蘇南京市東南麒麟門外。宋 《景定建康志》 卷17: 青龍山,“南唐後主嘗校獵於此”。《清一統志·江寧府一》 “青龍山” 條引《(江南) 通志》: “山趾石堅而色青,……青龍亦名青山。” 同治 《上元江寧兩縣誌》 卷3: 青龍山 “山產石材,質甚良,郡人競採為碑礎,或煅以取灰”。唐李白 《送殷淑》 詩云: “青龍山後日,早出海雲來。”即此。

②又名洞山。在今江蘇溧陽市北八十里。《輿地紀勝》 卷17建康府: 青龍山 “洞口傴僂可入,其中平廣不可測。洞口石上有仙人跡”。

③在今河南鞏義市南。《方輿紀要》 卷48鞏縣:青龍山在 “宋太祖永昌陵東。其尾接洛河者,曰龍尾山”。

④在今貴州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南。《方輿紀要》 卷123安莊衛: 青龍山 “在衛城南。 連峰疊��,逶迤如龍。下有嘉樂池”。


古山名。又稱青山。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東南。周圍二十里,高九十丈。唐李白詩:“白鷺映春洲,青龍見朝暾。”即此。有蘼蕪澗、鐵底塘等名勝古蹟。以產優質石材著名。

青龍山字典分解

青龍的解釋 (1) [black dragon]∶青色的龍。也指東方星宿名。即蒼龍(2) [the Orient God]∶道教所信奉的東方的神(3) [the east]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一學:青鸞泣鏡【歷史典故】

源見“鏡鸞”。借喻失偶者或思婦的哀愁心情。明 湯式《天香引.友人客寄南閩情緣婘戀代書此適意雲》曲:“望三山遠似蓬萊,一點真情,幾樣離懷。錦鯉沉書,青鸞泣鏡,玉燕分釵。”

青龍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