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北崖山

北崖山

在四川省樂山市區西、竹公溪西岸。山上有“北崖三洞”,即清風、白雲、朝霞三洞。朝霞洞一名蘊真洞。宋逸民程公望駐錫於此,故有駐錫洞、程公洞之稱。北宋元祐紹聖間眉州蘇洵父子、郡守呂昌朝、宋岳常來此游。天禧元年(1017年)永嘉陳謙摩崖題“程公洞”三字刻於清風、朝霞之間。山上有白崖院、觀稼樓、望江樓、臨川閣等,是宋以來遊覽勝地,現有四十餘幅宋代碑文。

北崖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看一看:北陝縣【歷史地名】

北魏宣武帝改陝縣置,為恆農郡治。治所在今河南三門峽市西陝縣老城。北周明帝二年(558)復改為陝縣。 古縣名。北魏宣武帝以陝縣改名,治今河南省三門峽市西舊陝縣。為恆農郡治。北周復為陝縣。

北崖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