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江東六十四屯

江東六十四屯

在今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鎮對岸,俄羅斯阿穆爾州南。北起精奇里江,南抵豁爾莫勒津屯,長約一百八十里;西起黑龍江,東達清光緒十五年(1889)挖掘界濠,寬約八十里,為境內六十四個村屯的總稱。原為舊璦琿的所在地,後璦琿城移建於黑龍江南(西岸)。此地屬璦琿副都統管轄。清鹹豐八年(1858),沙皇俄國通過不平等的《璦琿條約》割占了我國黑龍江以北、以東大片領土,而江東六十四屯居民,“照常準其各在所住屯中永遠居住,仍著滿洲(國)大臣官員管理”,屬我國所有。光緒二十六年(1900)沙俄軍隊於此製造了血腥的“江東六十四屯慘案”,強占了這個地方。改名尼古拉耶夫斯克村。


在今黑龍江省黑河市南35千米黑龍江東岸。北起精奇里江,南抵豁爾莫勒津屯對岸,長約一百八十里;西起黑龍江,東面曾於光緒六年(1880年)、九年兩次設封堆為界,十九年又掘有界濠,寬約八十里。二十六年為沙俄侵占,屯戶男女二千餘人(一說七千餘人)大多被殺。史稱“江東六十四屯慘案”。

江東六十四屯圖

江東六十四屯字典分解

江東的解釋 [south of the Changjiang River] 古時指長江下游蕪湖、南京以下的南岸地區,也泛指長江下游地區據有江東。——

多學一學:江南西道觀察使【歷史地名】

唐廣德二年(764)以洪吉都防禦團練觀察處置使更名,治所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長期領有洪、江、信、袁、撫、饒、虔、吉等八州之地,約當今江西全省。龍紀元年(889)升為鎮南節度使。

江東六十四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