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晏

春秋時齊邑。即今山東齊河縣治。《左傳》:宣公十四年 (前595),“公孫歸父會齊侯於谷,見晏桓子”。杜註: “桓子,晏嬰父。” 《春秋地名考略》:“今濟南府齊河縣北有晏城,《志》 雲,晏嬰采邑也。”


古邑名。春秋齊邑。在今山東省齊河縣北。《左傳》宣公十四年(前595年):“公孫歸父會齊侯於谷,見晏桓子。”杜註:“桓子,晏嬰父。”《春秋地名考略》:“今濟南府齊河縣北有晏城,志雲晏嬰采邑也。”

晏字典分解

晏的解釋 晏 yàn 遲,晚:晏起。晏駕。 天清無云:天清日晏。 鮮艷。 同“宴”③。 安定,安樂:晏寧晏處(ch?)(安然處之)。晏安。晏然。 〔晏晏〕溫柔,和悅,如“

多學學:晏子近市居【歷史典故】

《左傳.昭公三年》:“初,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溢囂塵,不可以居,請更諸爽塏者。’辭曰:‘君之先臣容焉,臣不足以嗣之,於臣侈矣。且小人近市,朝夕得所求,小人之利也。敢煩里旅?’”春秋時,齊國宰相晏嬰家居市場附近,齊景公要為他調整居所,他堅決不同意。後用為詠官吏居舍兼詠清廉簡樸之典。唐.徐夤《贈表弟黃校書輅》詩:“嚴陵雖說臨溪隱,晏子還聞近市居。”

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