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南府

南府

官署名。①即“南宰相府”。②清朝內務府所屬之機構。乾隆(1736—1795)初年置於南長街南口之南花園。掌承應宮庭奏樂演戲之事。總管內務府大臣及堂郎中常來園內辦公,以區別於西華門內之本府,故稱。道光七年(1827)改稱升平署


指尚書省。因尚書省在宮廷以南,故稱南府,或稱南省。《北史·柳虬傳》:“以虬為行台郎中,諏為北府屬,並掌文翰。時人為之語曰:北府裴諏,南府柳虬。”參看“尚書省”條。

南府字典分解

南府的解釋 (1).指尚書省。因位於宮廷之南,故稱。《北史·柳虯傳》:“以 虯 為行臺郎中, 諏 為北府屬,並掌文翰。時人為之語曰:‘北府 裴諏 ,南府 柳虯 。’”(2)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不妨一看:南洋陸軍講武堂【歷史知識】

學校名。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兩江總督端方在南京設立。參仿北洋辦法,分立研究所、補習所、教導隊三部。舒清阿為總辦。

南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