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雷祖祠

雷祖祠

在今廣東雷州市城西三裏白沙鎮白院村。為紀念 “雷祖” 陳文玉而建。陳文玉 (570—638),海康白院村人。陳是百越俚人 (今黎族),唐貞觀年間雷州首任刺史。修築城池,精察吏治,安撫峒落,澤及雷州。後當地人尊為 “雷祖”。貞觀十六年(642) 建祠,初在縣城東北三里古英靈村。五代梁乾化年間遷今址。明萬曆三十二年 (1604) 重修。祠為三進,主殿面闊、進深各三間,四柱穿斗式梁架結構。記憶體五代石雕人像和宋、元、明、清碑刻三十餘通。


在廣東省雷州市白沙鄉白院村。祠祀唐貞觀年間的雷州刺史陳文玉。陳文玉是百越俚(黎)族人,任雷州刺史後上疏把東合州(今徐聞、雷州、遂溪三縣市)改為雷州,因而被尊為雷州之祖。祠始建於唐貞觀十六年(642年),歷代均有修葺,現祠主要是明萬曆年間的框架。依山營造,居高臨下。三進四殿連東西廡,祠堂瓦頂磚木結構。有屋宇、石獅、石鼓、石欄桿、石人、石碑、殿台和塑像等。祠內收藏不少宋、元、明、清的碑刻。祠外老榕漫枝,陰入庭院,古意盎然。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雷祖祠字典分解

雷祖的解釋 (1).傳說中的 黃帝 妻。《山海經·海內經》:“ 黃帝 妻 雷祖 生 昌意 。”按, 雷祖 ,又作“嫘祖”、“纍祖”、“儽祖”。(2).雷神。 周立波 《蓋滿

祠國語字典 祠 cí 封建制度下供奉祖宗、鬼神或有功德的人的房屋:祠堂。祠廟。宗祠。 古代指春祭(品物少,多文詞)。 筆畫數:9;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125

也學習下:雷海青【歷史知識】

唐人。宮廷樂師。善彈琵琶。至德元載(756),安祿山叛軍入長安,掠文武朝臣及宮嬪、樂師送至洛陽,在凝碧池作宴,露刃威迫眾樂師奏樂,他擲樂器於地,向西痛哭,以示抗拒,被安祿山縛於戲馬殿前,支解示眾。王維有《凝碧池》詩詠其事。後人附會,雲玄宗回京,追封為梨園總管,命天下梨園祀之。

雷祖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